(轉知競賽)花蓮縣110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辦法

活動宗旨:
一、 培養學生動手實作、設計與創造科技工作及資訊系統的知能,同時涵育創造思考、批判思考、問題解決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能力。
二、 讓學生發揮創意,將各種想法透過實際動手製作,從中學習與解決問題。並能從自己 DIY(Do It Yourself)到IWO(Do It With Others)與他人團隊合作,學習共同製作與分享成果。
三、 本競賽「資訊科技組」鼓勵學生於科技領域學習到的相關知識與技能發揮於競賽過程中,並由學生發揮團隊的想像力製作出具實用與可操作性的作品,以有效協助解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問題。並推薦隊伍代表本縣參加全國性決賽。

報名方式:
一、報名時間:110 年 12 月 6 日上午 08:00 起至 111 年 1 月 14 日下午17:00 截止。
二、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tech.hlc.edu.tw/2021
三、各隊於完成線上報名後,應將作品說明書(如附件一)及授權書(如附件二),以壓縮檔,檔名以隊伍名稱命名,並於 111 年 1 月 14 日下午17:00 前電郵至 someshow@hlc.edu.tw,並向承辦人楊境修老師(電話:03-8323924#227)聯繫確認收件完成。
四、線上報名完成後列印報名資訊,該紙本報名資訊需由隊長的學校核章,並寄至花崗國中承辦人楊境修老師,地址為花蓮市公園路 40 號,若線上報名與紙本報名資訊有出入,以紙本資訊為主,報名表件截止時間為 111 年 1 月 14 日(郵戳為憑)。

評選辦法:

參賽作品須以解決本年度問題情境「防蚊大作戰」為目標,說明如下:
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濕熱,正是蚊子喜歡的生長環境,同時也是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區。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登革熱被列為是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透過蚊子傳播給人類,登革熱的病徵包含高燒、頭痛、眼窩痛、紅疹等,甚至會有出血現象。雖然政府每年都積極的宣導關於登革熱的防治,但是每年夏天幾乎都有登革熱疫情傳出,為降低登革熱疫情的發生,除了定期進行環境清潔,避免積水容器孳生孑孓等,是不是還有哪些方式能夠有效的協助降低或預防登革熱的發生呢?或是提醒民眾必須更加注意登革熱的問題等。在資訊科技如此發達的今日,是否能透過科技的運用來協助預防、減少、消滅或是分析登革熱呢?
作品須透過電腦或電子設備,進行資料處理、應用或分析等,也可透過以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大數據等方式,進行問題解析與問題解決,作品表現形式不拘,惟須緊扣主題即可。

競賽詳情請參閱附件,有興趣參賽者可於12/20(一)下午5:00前與科技教育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