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政治大學辦理「2023實驗教育國際工作坊」

2023實驗教育國際工作坊之耶拿教育: 世界導向學習 Jenaplan education: world orientation learning

本次國際工作坊(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xperimental Education 2023)邀請到與中心長期合作的荷蘭耶拿協會的Jaap Meijer、Janny Bolink,闊別3年後,再次透過實體授課的方式,帶領學員們一同探索耶拿教育: 世界導向課程的理論與實作。

彼得‧彼得森(Peter Petersen)(1884-1952)為耶拿教育(Jenaplan education) 理論與實務的奠基者。1923 年,彼得森在其擔任教育科學教授的耶拿大學轄下的附屬學校,落實他對教育的想像與嘗試。隨後,他在1927 年新教育年會上發表其計畫理念與實務。如同一些以地區命名的教育理念如達爾頓計畫(Dalton Plan)或溫納特卡計畫(Winnetka Plan),彼得森的計畫也因此被稱做「耶拿計畫」(Jena Plan)。彼得森認為理想的教育應由四種基本活動組成,包括「對話、工作、遊戲與分享」。耶拿計畫教育課程以這四大基本活動為主軸,在自然的情境中激發孩童思考與學習。Susan Freudenthal-Lutter將源自德國的耶拿教育引入荷蘭,如今荷蘭因其歷史與文化發展因素,現已有超過200所耶拿學校,每人口單位的耶拿學校數量遠超過發源地德國。

在耶拿教育中,其中一項非常有特色的元素是世界導向學習(world orientation learning)。在耶拿學校裡,學習本應來自於對周遭環境、日常生活、生命與世界的好奇,孩子們透過親身經驗、看到的、聽到的、摸到的、聞到的,進而引發各種想法、感覺、再透過經驗的分享與討論,過程中培養孩子思考、提問、尋找答案、反思,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學習者。老師在學生探索的過程中,採取不打擾、不控制、觀察聆聽的態度,再透過一些方法將學生的好奇轉化成課程學習的內容。本次工作坊主要內容即為世界導向學校課程的理論與實作。荷蘭耶拿教育講師將透過實作的方式,帶領參與者體驗如何進行世界導向學校,讓一般學校或機構老師也能和自己所帶領的孩子們一起在課堂中落實真實世界導向的學習。

講師簡介:

Jaap Meijer
曾經在耶拿學校擔任多年的老師及校長,尤其是Hoge Land in Epe學校。自1997年起擔任荷蘭耶拿教育協會理事長,曾籌辦許多協會的研討會,並積極參與創新教育協作組織(SOVO)。從1997年至2007,服務於一所支援創新教育的國家教育機構(LBVO)。現為一位耶拿教育專家(Jenaplan specialist)。

Janny Bolink
曾在耶拿學校擔任多年的老師及校長,具有音樂教師、校長的資格,同時也是荷蘭格羅寧根大學 (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KiVA(反霸凌教育)的培訓師。目前為教育創新與耶拿教育的培訓師與諮詢顧問。

活動資訊:

  • 日期:2023年2月01日(星期三)09:00-17:00(需全程參與)
  •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藝文中心721、722教室
  • 費用:免費
  • 語言:英語 (輔以逐步口譯) 、中文
  • 參與方式:完成報名後,報名者也須閱讀主辦單位所寄出的《耶拿教育手冊》中第四章:世界導向的學習方式與學科教學,並參與2023年1月6日(星期五)下午2點或晚上8點或1月9日(星期一)下午2點的線上讀書會,方屬完成報名程序。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17:00截止報名。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pX4APn3n9ucnLFDq9
  • 公告錄取時間: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17:00於本中心臉書與官網同步公告錄取與備取名單,同時也將寄發錄取通知信於您當時所填寫的電子信箱。請報名者密切注意公告或信箱。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部實驗教育推動中心

承辦人聯絡方式
若對本活動有任何疑問或建議,請洽下列聯絡方式:
聯絡人: 李嘉年、林家瑄
聯絡電話:+886-2-2939-3091分機66010、分機66018
電子郵件:chianian@teec.nccu.edu.twjustinalin@teec.nccu.edu.tw

相關連結

國際工作坊報名連結